xzjf2005

读“哈佛美女”许同学关于中国话语的心得体会:“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
薛涌2016-07-20
“哈佛美女”一句 “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,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,最好的礼物。”引爆网络。她的逻辑很简单:国家是你的靠山。国家牛了,你在哈佛上课也牛。说话有人听!俺不想多掺和这一类爱国主义闹剧。只是担心自己的学生。这代人的成长很奇特:这三十多年,中国是现有的世界秩序最大的赢家,但这代人恰恰希望挑战这样的秩序。他们是最大的受益人,却总带着張烈的受害者情结,一天到晚想着扬眉吐气。某些中国学生在美国大学里的表现,仿佛是个200公斤的彪形大汉和50公斤的瘦老头儿抢座位,还要公开提醒人家:这车里我块儿头最大。你也不掂量掂量!这就是中国的话语权。没有人喜欢欺负人的大汉。同情弱者乃人之"道德情操"。所以在美国课堂,恰恰来自弱小国家的人,更有话语权。难民特别受尊重。这是文明。不是谁有块儿头谁打人。不是说你有靠山就可以拆人家的房子。

评论

热度(2)